【台州日报】这杯咖啡太有“含金量”!与院士对话,国家重点实验室台州分中心落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日报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10

3月8日,与院士对话,以“凝智聚力打造生态文明创新高地”为主题的“科学咖啡馆”活动在椒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市科协、生态环境、科技等相关部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企业家等政产学研代表,共话生态文明建设与科技创新的融合路径。会上举行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台州分中心揭牌仪式,又一科技成果在台州落地生根,将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一直以来,台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先行先试之姿创建示范典型,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3年,台州“蓝色循环”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模式被授予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为全球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提供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合多元力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凝智聚力打造生态文明创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吴丰昌院士长期致力于环境基准与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当前,以微塑料、抗生素等为代表的新污染物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了重要影响,由于新污染物底数不清、风险不明,治理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共性科技难题。”吴丰昌说。

为此,他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管控计划、建立协同治理技术体系等战略建议,并鼓励台州先行先试,开展传统污染物和新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工程示范,推动绿色产业升级改造,走出一条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三高”新路。

在咖聊中,吴丰昌院士表示,未来将发挥中国环科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服务台州,推动重大专项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他期待双方在新污染物治理新职业培训、生物多样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碰撞出创新之花,结出产业硕果。

会上,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还与生态环境部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将共同开启科研合作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咖啡馆”作为浙江省、市科协联动推出的新兴科学传播模式,秉承前沿、开放、协同的理念,在链接“三支队伍”建设,促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等跨界合作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活动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自由聚会、交换意见的科学交流空间,与会人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新质生产力发展等议题面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碰撞出了许多新的思想和火花。

新闻链接:https://tzapp.taizhou.com.cn/webDetails/news?id=3345556&tenantId=64&uid=63a559672cd91829033e7dfc

院校代码:国标 12790 省标 066